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

 

中国财政是大国财政,加强对重大问题及政策研究,是财政当前和今后面临的艰巨任务所要求的。

 

财政部研究力量分散,对宏观经济运行和重大政策的分析及调查研究不够,就财政论财政,缺乏宏观思维和全局观念。

 

要立足财政,不是立足于算财政小账,要考虑长远和防范风险,重在建机制,为国家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服务,为实现这样的目标要有担当。

 

财政要从可持续角度出发,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弄清楚,研究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必须掌握研究问题的方法,讲机理、讲机制、看长远。要拿事实和数据说话。要做好调研。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了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目标任务。党的十八大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从长远发展看的,我们每个人都要在实际工作中,往这个目标去努力。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了336项重要改革举措,财政部作为牵头单位的有76项,作为参加单位的为129项,任务很重,责任很大。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了100多项举措,中央已经作了分工,财政部也有任务,我们必须做好,要有担当。

 

  2013年我国人均GDP6995美元,经济总量已相当于美国的56.5%,由于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比美国快,今年这一比例可能接近60%,明年可能超过60%。在国际交往中,我们既要接受现行的国际规则,也要了解熟悉并主动改善这些规则,要有大国的影响力。

 

  加强政策研究是财政干部的呼声。我2013年年初布置做了一次调研,主要是听听干部职工有什么想法,与接下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的情况基本一致。大家普遍反映,财政部研究力量分散,对宏观经济运行和重大政策的分析及调查研究不够,就财政论财政,缺乏宏观思维和全局观念,提不出太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我记得2013年第一次给大家讲课时就说,我非常赞同人庆部长(指财政部原部长金人庆——编者注。)的观点——“与其被动买单,不如主动请客”。什么叫“主动请客”?就是要研究什么事情财政应该做,充分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

 

  世情国情越来越复杂,不做深入研究,财政工作就不好做。我会见世界银行前行长、高盛集团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佐利克先生时,他问了我一个问题:1993年、1994年的改革和现在的改革有什么不同。我就给他解释:1993年、1994年我国通货膨胀严重,如果不改革就过不下去了,属于危机推动型的改革;20年过去了,现在国有企业经济总量占比不到30%,社会多种经济成分并存,利益协调难了;过去人员主要依附于国有单位,现在人员都是社会人,国有单位的人员已经很少了,城市还有大量的农民工;现在社会变复杂了,由于上述原因造成的各种利益诉求多了,当时面对的是“农一代”,现在是“农二代”,不一样了;资源约束、人口红利释放也不一样,像过去那种“雪崩”式的效益现在已经没有了,面对激烈竞争,需要通过创新,增强竞争力,加快追赶。另外,各类型群体、各方面利益要找到一个最大公约数变难了。情况复杂了,如果还是见招拆招,已经难以应对,需要统筹考虑和深入研究这些问题,突出重点。

 

  需要研究的重大问题很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包括“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等,既有改革的任务,也有发展的要求,都是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部署了336项改革任务,财政部负责牵头76项,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财税体制改革2016年要基本到位,但全面完成、真正做好要到2020年。

 

  不能离开财政本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说明时指出“这次全面深化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是重点之一”。财政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不仅要做好财政本身的改革,有些领域的改革,也要深度参与。财政决定公共资源如何配置及配置机制,因此,不管是财政部第一牵头的任务,共同牵头的任务,还是其他部门牵头、财政部参加的任务,财政的位置都非常重要。我们要立足财政,不是立足于算财政小账,要考虑长远和防范风险,重在建机制,为国家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服务,为实现这样的目标要有担当。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当前的重大问题包括医药卫生改革、养老保险、国企改革、农业、环境等。财政要从可持续角度出发,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弄清楚,研究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必须掌握研究问题的方法。从财政角度看,要有方法论,讲机理、讲机制、看长远都是方法。要用好数据。做研究不是写一般文章,必须有数据支撑,要拿事实和数据说话。要做好调研。开展调研是做好政策研究的前提和保障,否则,研究就会成为无源之水。

(来源:《财政文学》2014年第12期)

中国财经报微信:zhongguocaijingbao

话题:



0

推荐

李程

李程

5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