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临近年终,回顾一下2014年离开的那些值得记住的人。可以点进去,重读《新世纪》周刊上的纪念文章。
 
----
 
1210 邹碧华
 
真正为着国家的利益、人民群众的利益而推进改革的人,往往既不能得名,也不能得利,是在背着黑锅前行。好在我们身处的这个信息时代,是罪恶不可能藏匿很久、义举不会永远背负黑锅的时代。邹碧华的身后哀荣,表明我们的社会仍能分清是非对错、并给予正直者以他所应得的回报。
 
 
----
 
1130 吴清源
 
吴清源恰是个单纯的人。他攀上围棋顶峰,但绝不是民族英雄异国扬威的故事,而是中日棋界合作的成果。他两入日本国籍,还曾围棋劳军,既不通政治也无所谓民族,智慧也好,血气也好,情商也好,棋枰之下的吴清源几乎是零。他的一生价值,只在棋枰之上,因单纯而自由,恃自由以尽变,惟其尽变,充分燃烧。今天的围棋空前自由,始自吴清源。
 
 
----
 
1110 高仓健
 
高仓健这个名字,对许多中国观众都有着不同凡响的意义。放眼整个日本电影界,恐怕没有哪个日本演员能比得上他曾在中国的影响力。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由他主演的《追捕》《幸福的黄手绢》《远山的呼唤》等影片,在中国掀起一股狂潮,其“硬汉”的银幕形象也深入人心。
 
 
----
 
1021 本·布拉德利
 
他身居幕后,在新闻编辑室中造就了两项世界和美国之最——全球最知名的调查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和卡尔·伯恩斯坦、20世纪70年代-80年代美国最有权势的女性凯瑟琳·格雷厄姆。
 
 
----
 
0927 张贤亮
 
一首《大风歌》将20岁的张贤亮变成一个年轻的“右派”,发放到农场劳动改造。所谓的“清水”“血水”“碱水”皆是在此时一波一波地涌来,艰苦的劳动,无尽的羞辱,都不如饥饿更能触及灵魂,而这,成为他后来人生与作品的共同主题。
 
 
----
 
0909 汤一介
 
尽管不少人将汤一介称为“哲学大家”“国学大师”,汤一介本人却很不认可这个称呼。他曾说:“我觉得我没有资格当大师,而且自上个世纪后半叶到现在为止,我也没看到一个真正可以称得起‘大师’的学者。”
 
 
----
 
0819 詹姆斯·福莱
 
新闻记者詹姆斯·福莱被斩首的视频撼慑了全世界。在他工作过的动荡地区——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都有同行在战火下秉烛默哀。他的Twitter页面永远静止在2012年感恩节,在被叙利亚叛军绑架前,他刚刚转发了以色列轰炸加沙的目击报告。
 
 
----
 
0811 罗宾·威廉姆斯
 
就在去年,他的喜剧导师和偶像乔纳森·温特斯逝世,后者也罹患心理疾病多年。威廉姆斯在《纽约时报》发表了怀念文章,“乔纳森已经摆脱了这种剧烈的痛楚。此致乔尼·温特斯,那个天使般的疯子,他的魔法棒打动了那么多的人。真是的,我会想念你的!”
 
 
----
 
0713 纳丁·戈迪默
 
由于她的写作明确指向实行隔离政策的南非当局,以至于多部著作被禁。长篇小说《陌生人的世界》被禁10年,《资产阶级世界的末日》被禁12年,《博格的女儿》也曾被禁四个月,但她自始至终没有选择移民,也没有中断过写作。
 
 
----
 
0707 爱德华·谢瓦尔德纳泽
 
作为前苏联领导人,负面的心理遗产推动他走上了错误的道路。他看重作为总统的特权,同时,他对权力的留恋使其在选举中作弊,从而引发新一轮格鲁吉亚社会对抗运动。作为苏联式庸人政治的继承者,他甚至没有独裁者的残忍与果断。最后,在极其屈辱的条件下,他黯然离场,永久地告别了他毕生致力的一切目标,成了大历史最彻底的失败者。
 
 
----
 
0606 马万祺
 
与安子介、霍英东、包玉刚、何贤这些同样活跃于上世纪中晚期的港澳“红色资本家”相比,马万祺政商经历的独特,不仅在于其年寿弥永,或是商海辉煌,而在于他身为港澳巨贾,最早与中共建立起联系,也始终保持最亲密的关系。
 
 
----
 
0530 雅鲁泽尔斯基
 
褒之者视他为英雄,认为他曾拯救了国家,使其避免苏联的武力干涉,并让波兰未付出大规模流血的代价而最终走向民主社会;贬之者视他是屠夫,以团结工会领袖瓦文萨为代表,称他是“苏联的傀儡”,“双手沾满人民鲜血”。
 
 
----
 
0503 加里·贝克尔
 
在北美时间2014年5月3日之前,经济学思想史的版图中,加里·贝克尔是“老芝加哥学派”惟一在世的诺贝尔经济学家。
 
 
----
 
0430 渡边淳一
 
一个日本作家的去世,在中国引起的反响甚至大于日本,这在中日关系处于冰点的今天,尤其意味深长。渡边淳一与中国的交集并不多,本人只来过中国两三次,与中国的作家交往很有限,但在中国读者群中热度颇高。
 
 
----
 
0417 加西亚·马尔克斯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百年孤独》作者。
 
 
----
 
0321 傅惟慈
 
他都是聊新鲜事儿,说他新收的钱币,又去了什么新地方玩;跟我打听新人新作品,也关心我写什么新文章编了什么新书;社会上流行的大小新鲜事物,他也一概信息在握。聊这些的老傅,一口纯正老北京口音。
 
 
----
 
0314 阿伦·雷乃
 
1959年是整个世界电影的转折年,传统古典电影和现代电影在这标志性的一年出现分野。现代电影的孕育本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不过人们习惯了用这一年出现的法国新浪潮作为它的起始地标。在这一年的戛纳电影节上,最受瞩目的是两个法国年轻电影人的处女作,一部是弗朗索瓦·特吕弗的《四百下》,另一部是阿伦·雷乃的《广岛之恋》。
 
 
----
 
0221 秀兰·邓波儿
 
演艺行当从来不缺童星,但能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其号召力超越所有成年人的,历史上也许只出现过一个,她就是秀兰·邓波儿。
 
 
----
 
0202 菲利普·霍夫曼
 
许多人认为,霍夫曼是他那一代好莱坞男演员中最杰出的一位。
 
 
----
 
0117 沙龙
 
言及以色列前总理阿里埃勒·沙龙,很难找出一个众口一词的评价。欣赏者说,他是沙漠战神、铁血将军、最伟大的保卫者和最重要的设计者……厌恶者说,他是暴怒的公牛、鲁莽坏事的推土机、变色龙、双手沾满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人鲜血的罪犯……
 
 
----
 
0110 夏志清
 
第一次知道夏志清,是读到钱锺书1980年为《围城》所写“重印前记”里的一句话。
 
 
----
 
0110 邵逸夫
 
邵先生人情练达、事业圆通,堪称德仪兼绝,福寿全归。此说绝不夸张,而是老先生总结一生确实的写照。
 
 
话题:



0

推荐

李程

李程

5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