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与吴清源先生相识的时间并不长,但敬慕他却很 久了。自小我就爱下棋,凡是与围棋相关的人与事,我 都怀着很深的兴趣和感情。想要学棋学艺,我就特别想 得到一本关于吴清源先生的书,读他怎么谈棋论棋。但 我最终也没能得到先生的书。   

到了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我父亲王震担 任中日友好协会会长时,吴先生到中国来,或父亲到日 本去,他们几乎每次都要见面,交往甚多。父亲多次提 到棋艺高妙、经历富传奇性的吴清源先生,这样说来, 与吴清源先生我也算是间接地相识了吧。

直到前两年,我才真正地认识了先生本人,与他相 谈甚欢,一见如故。又因为中信文化要拍吴清源的自传 电影,中心出版社要出版先生的自传的书,亲近的感觉 更加深了一层。听著名导演田壮壮告诉我,吴清源先生 也对与我结识深感愉悦,还特别说到“王先生是懂棋的 ”,“我希望今后王先生到日本来,能够和他下一盘棋, 即使我不能下完,可以让我的助手接着帮我下完“。作 为一个年已90高手的前辈,他说这样的话实在是对我 莫大的鼓舞和激励,令我感动不已。根据吴清源先生的 想法,支持中国的围棋事业,弘扬围棋的精神,当是我 应尽的义务。   

即将由中信出版社出版的《中的精神》一书,已经 有懂文的和懂棋的写了序言和书评,他们都是大家了, 在这里我又何必说棋说人说事呢?只想以这篇序文做个 引子,让读者自己去品味吴先生的书,自己去琢磨其间 的道理。   

围棋在古代被称为手谈,弈棋的双方,以平淡的落 子交流对棋道、对人生的理解。围棋的好,在于它的简 单和包容。小小纹枰,方寸之地,布局、征战、防守都 在上面进行,有因伐而失,有因弃而获,人生的大智慧, 都在这里。一个人多研究研究围棋是有好处的,可以多 些大局观,少些冲动和戾气。这是吴先生所强调的“用 中”精神的根本,也是他近年来研究“21世纪六合之 棋”的成果。这位棋坛宗师把围棋理论和中国古典哲学 智慧相结合,其高深的境界和造诣,让人不能不十分钦 佩。   

出版这本书,其实对于棋迷或非棋迷来说,都是有 意义的。身为一代宗师,吴先生把起伏巅沛的一生写得 很淡,重点是在说棋,他的气度和从容确非常人能及。 更重要的启示是,无论你从事的是什么职业,棋无止境, 艺无止境,学无止境,各行各业追求的精神都是相同的, 达到这样一个境界的人,专注修为,一定会有所成就。 为此,我愿把《中的精神》郑重推荐给广大读者。

王军

2003年8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李程

李程

5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